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高中、高職

高中比高職嚴格其實是人之常情~
應該算是常態了吧~


其實對於高職的那些說法看是要用在哪個地方上就是
個人也是資訊科畢業的
早期普變學歷不高大部分高職畢業就直接去找工作了
所以他的教育普遍就以"速成"為目的,自然實作的部份就很多
但現在都普遍大學畢業才有資格投入職場
現在高職教育上普遍都做了很大個改變跟高中一樣大部分都先敎理論大學再來實習
而高職所謂的實習課變成了“唬弄”


以我們學校來說實習以前是現在的好幾倍,而且實習不過不是被當而是必定留級的
但現在一個禮拜只有一天實習了,三年級(有些二下就開始)的時候很多科系的老師還公然拿實習當做一般授課
所以是否是高職生就注重實作其實未必
至少我在實習就有一種感覺這東西將來根本不可能用在社會上(儘管如此我實習還是很差
這麼說或許有點得罪,但是實習課佔很大課程比重的高職學校往往並不注重你的升學狀態
某方面上高職跟高中現在幾乎差別沒多少了,差別的地方在
高中競爭力比高職大、老師很會逼人,另外就是高職的實習課往往佔用了寶貴的教書時間


技術人員找高職,管理人員找高中
並不代表優秀與否,管理大部分屬於商科,技術人員這大部分是工科
由於天生“屬性”相合的關係大部分高中生畢業都選商業
但實際上工科跟商科哪個吃重這點大家都知道的
比較合適的說法是各有所長吧~
由於高職有重實習大部分是工科,學的也是工程方面的知識,商業由於實習的成分相對少自然而然就成了高中的選擇
就像銀行必定是找金融系、學英文找英文老師一樣
高中大部分人修管理所以管理找他們(而且高中生英文好溝通強),技術注重經驗和實作所以大部份找職校,就這樣而已
並不是說因為管理者是上司倍受社會所注重所以能力就一定比技術人員強,這是不能劃等號的
不過高中生吃掉了很多商業學生的空間這也是另種事實吧(輸在英文能力)


我問過很多人,很多人都說老師敎的如何很重要
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應該是那個環境,相比之下老師反而沒什麼重要
什麼樣的環境醞釀出怎樣的人,當大家程度很高的時候你才會知道想要去競爭
反而在不好的環境而容易自滿墮落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大家想留學的原因吧
另外這是個人想法,我並不認為有所謂無法彌補的差距,我覺得只要有心,任何差距都是可以補回來的~
當然那個決心恐怕很沉重

=================================================================

其實也必需多少承認,高中的確是勝於高職
剛剛在某論壇發表的,個人有個人看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