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鐵人與偶像之死~轉載

http://tw.myblog.yahoo.com/baseball-life/article?mid=468&prev=-1&next=434

由我這個「體育人」來寫這篇文章,您一定以為我會「感慨」或「批判」
社會對許瑋倫的重視遠超過楊傳廣,抱歉!我根本不打算這麼做(寫)
因為這只是台灣現狀的部份「縮影」,一切都是環境使然罷了

鐵人是「因病逝世」,偶像是「意外身亡」
鐵人過世時已74歲,偶像年僅28
鐵人是在國外辭世,偶像是在國內中山高出事
鐵人的晚年飽受病痛之苦,偶像之死則尚有疑團未解
鐵人早已淡出體壇(台灣),偶像的周邊則盡是偶像

所以,單從以上五點來看,媒體大篇幅且持續性報導許瑋倫之死
閱聽大眾把焦點擺在偶像身上,何錯之有?(尤其是讀者與觀眾)
看到有些媒體用類似「社論」的方法,來評論所謂「鐵人比不上藝人」
但這些媒體同一時間或老早就將「體育版」縮編或裁撤
而擴大「影劇版」的篇幅,然後義正詞嚴的要大家「重視」鐵人或體育,豈不怪哉?

這幾年台灣在大型運動會上,幾乎都是靠棒球等「非主流」項目在「麻醉」(振奮?)
國人有「運動之母」的「田徑」,則好像根本不存在於中華代表隊似的!
以2006年杜哈亞運為例
大家都看到中華棒球隊勇奪金牌,「中華棒球隊」已經等同於「中華隊」
但是在真正展現「體育國力」的田徑場上,我們總共才獲得「三銅」
其中「一銅」(女子400m接力)還是因原本獲得第三的泰國,被判「失格」而遞補上來
「三銅」很遜嗎?告訴您2002年釜山亞運時,台灣在田徑場上是「空手而回」
台灣重返亞運會以來,在田徑場上的獎牌
從1990年的4銀3銅、1994年的1金2銀1銅、1998年的1銀2銅,整個「趨勢」是極為明顯的

這還只是「亞洲運動會」呢!

所以,楊傳廣在1960年羅馬奧運會的那面銀牌,不但是中華民國在奧運的「第一」
也極可能是「男子田徑場上的唯一」(女子有紀政1968年的一銅),但又如何呢?
大家似乎已經「習以為常」了!自然不覺得鐵人的成就有多偉大!
以及那兩面在田徑場上的奧運獎牌有多麼珍貴!

我實在不覺得鐵人在天之靈,會在乎他的「風采」被偶像搶去
我也不覺得他會在乎總統是否出席他的追思禮拜
我更不覺得他會在意是否能入「忠烈祠」
他畢生在意的,應該是台灣在田徑場上的「邊緣化」吧!

至於許瑋倫,大家不都說「人一生至少能在舞台上發光15分鐘」嗎?
從一個演藝人員的角度,許瑋倫這28年沒白活了!她從事她喜歡的工作
她轟轟烈烈的愛過,她不只一次痛快的哭過也笑過,她有那麼多人的不捨
而且,她還提醒了大家在行車的安全問題,雖然她的生命是如此短暫
但仍綻放出如冬日般的光芒與溫暖。

此刻,或許偶像正陪伴著老鐵人,在天國的花園散步著
看著老鐵人還是愁眉不展,不太了解原因的偶像可能會忍不住問他。

「老爺爺,你還在煩惱些什麼呀?」

「小妹妹呀,跟妳說妳也不懂吧!」

「嗯,那我唱首歌給你聽好嗎?」

老鐵人點點頭,也終於露出了笑容。

沒有留言: